跨領域神經科學博士學位學程(台灣聯合大學系統)

 


 

學程簡介

  跨領域神經科學博士學位學程整合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參與學校學現有相關教學研究人員與資源,成立跨領域神經科學博士學位學程。本學程目標在於培育臺灣與國際跨領域神經科學的研究人才,培養啟發年輕學子創新學術基礎與應用能力,並以跨領域策略方式研究神經科學問題,拓展及突破現有神經科學之量能。
  在研究方向上,本學程有基礎神經科學、認知神經科學、神經工程、醫學臨床神經科學等四大項目,可作為培育研究人才之方向。

 

教研單位及師資陣容

國立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生物科技學系(交大校區)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陽明校區)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腦科學研究所(陽明校區)

國立清華大學系統神經科學研究所

 

研究領域:跨領域神經科學

‧基礎神經科學領域

  神經系統科學依據不同的面向與用途,能細分成許多更專精的科目。而在基礎神經科學研究領域,側重於生物神經系統的結構、功能、演化、遺傳基因、生物化學、生理學及病理學等生物機制,研究議題關注分子、細胞、神經系統,與許多領域都有關聯性,具深厚跨領域發展的潛能,可謂研究神經科學不可或缺的基礎。

‧認知神經科學領域

  以生物學及基礎神經科學為基底,結合心理物理學、認知心理學、功能性神經造影、電生理學的實驗典範,探究生物行為發展的模式與大腦功能運作的歷程。本研究領域因其跨領域的特性,往往需要神經科學、生物學及心理學基礎知能,更需要結合社會學、教育學、語言學等學門,以多方角度從事實驗設計,並自實驗過程獲得更多認知神經科學的多重證據。

‧臨床神經科學領域

  因現代社會高度發展與人口高齡化趨勢,受神經功能病變所苦的患者日益增加,常見的神經功能障礙疾患有:腦腫瘤、腦中風、帕金森氏病、阿茲海默症、自閉症譜系障礙、憂鬱症等。藉由神經科學基礎研究結合臨床醫學的個案病例,試圖探究神經系統病變的原因,並透過基礎神經科學研究找出對病患有效的緩解方式以及改善認知功能的方法,皆是臨床神經科學領域目前正在積極研究發展的方向。

‧神經工程領域

  神經工程研究屬於新興科學研究領域,以工程技術帶入中樞系統與神經系統功能之研究,進而操作機械動作創新科學。神經工程領域,需結合計算機工程學、電子工程學等知識,與臨床神經科學等相關實驗,方能開拓跨生物醫學與電機資訊領域的結合計算型智慧技術,以期有效開發創新科技應用於生醫資訊科技。

 

學程課程規劃

  本學程的課程規劃目標為使不同背景的學生能有系統的建立相關的基礎,而能互相交流,培養跨領域人才,招生共分為「基礎神經科學組」、「認知神經科學組」、「臨床神經科學組」、與「神經工程組」等四組招收博士生。
  學程中除了有來自生命科學、臨床醫學、資訊與工程等領域的學生,亦有心理、語言、教育相關背景的學生選擇報考就讀,故本學生招生對象不侷限於本科生,只要是對神經科學有研究熱忱者,都歡迎加入本學程的行列。
  入學後不分組,而根據個人興趣選擇指導教授,修習之課程則依學生之背景與選擇之研究領域決定。博士班至少應修畢18學分,逕修讀博士班學位研究生至少應修畢30學分,均包含本學程訂定之必修科目學分;博士班研究生論文學分(12學分)另計。

課程

必修科目

1.基礎神經科學入門(Introduction to Neuroscience):

下列課程五選二至少 5 學分。
‧神經生物學導論(Introduction to Neurobiology)
‧認知神經科學總論(Cognitive Neuroscience)
‧神經工程(Neural Engineering)
‧基礎神經科學(Introduction to Neuroscience)
‧神經科學(Neuroscience)

2. 專題討論(Seminar):4 學分
3.
實驗室輪習(Laboratory Rotations):1 學分

選修科目

1. 參與本學程系所開設之神經科學相關課程。
2.
除本學程所開設課程外,亦得修習其他相關系所開設之生物醫學相關課程 (需經指導教授同意)。

 

招生資訊

國立中央大學招生系統

國立中央大學國際事務處(國際生招生資訊)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教務處綜合業務組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國際事務處(國際生招生資訊)

國立清華大學國際處(國際生招生資訊)

 

聯絡我們

學程總召集人
吳嫻 教授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
聯絡信箱:
denisewu@cc.ncu.edu.tw
Tel:(03)4227151#65205
Fax:(03)4263502

學程委員會
國立中央大學 鄭仕坤教授
國立清華大學 羅中泉教授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交大校區) 黃植懋教授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陽明校區) 鄭雅薇教授

學程事務聯絡人

單位

姓名

電話

聯絡信箱

學程辦公室

呂蔚豐小姐

(03)422-7151 #65224

ust.jrclhc@gmail.com

國立中央大學

王玉馨小姐

(03)426-3501

ncu5200@ncu.edu.tw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交大校區)

羅悅瑜小姐

(03)571-2121 #56901

yylo@nycu.edu.tw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陽明校區)

林宜嫺小姐

(02)2826-7000 #67101

ins@nycu.edu.tw

國立清華大學

傅楷婷小姐

(03)571-5131 #42044

ktfu@life.nth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