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記憶暨認知電生理

Human Memory Laboratory

人類記憶實驗室以行為實驗以及腦電波(EEG)、事件相關腦電位(ERPs)、腦磁波(MEG)等腦部電生理活動的記錄,人類記憶功能的特性,涵蓋記憶表徵的特質、記憶形成及提取時的訊息處理歷程與相關神經機制,以及記憶扭曲的形成原因。

腦電波

本實驗室內設有可隔絕外界電磁波的shielding room,並使用Neuroscan公司的認知神經功能定位分析系統、認知神經分析套件,以及64通道電極帽進行腦電波實驗的紀錄與分析。

腦電波實驗紀錄人類進行不同認知活動時頭皮上所伴隨之電位變化,藉以探討注意力、語言、記憶等心智功能的內在機制。腦電波實驗的對象為年齡介於 18 至 35歲,無神經疾病病史,身體健康的右手慣用者。實驗過程中,這些電極只被動的紀錄腦部電位變化,不會主動的刺激頭部。

實驗用電極帽上有六十四個電極,戴上電極帽後,外另有六個電極會被黏貼在雙耳後、右眼上下以及雙眼外側的皮膚上。電極帽安置妥當後,實驗進行人員會在電極中注入導電膠,實驗參與者在實驗結束後須洗頭清洗殘留於頭上的導電膠,實驗室備有洗髮精與吹風機、毛巾。在調整電極以及注入導電膠至電極時,可能會有極短暫的輕微不適感,但是整個電極帽穿戴以及電極黏貼過程都不會對身體產生危害,也不會有疼痛的感覺。

腦磁波

本實驗室與中央研究院合作,可安排使用中研院物理所地下室B112腦磁波實驗室之腦磁波儀器設備。

腦磁波實驗以非侵入式方式紀錄人類進行不同認知活動時,腦部之磁場變化,藉以探討注意力、語言、記憶等心智功能的內在機制。腦磁波實驗的對象為年齡介於 18 至 35 歲,無神經疾病病史,身體健康的右手慣用者。在實驗過程中,腦磁波記錄儀只被動的紀錄腦部磁場變化,不會主動的刺激頭部。

為了能夠紀錄訊號微弱的腦磁波,在參加實驗時請勿穿戴任何金屬物件,以避免干擾對腦磁波的紀錄。這些物件包含醫療用金屬支架,含金屬的假牙,牙套,心律調節器等等。此外請避免穿著含金屬配件(包括鈕釦、拉鍊等等)的上衣。大部分的女性內衣含有金屬(例如鋼絲),請盡量穿著運動型內衣,或是於抵達實驗室後卸下內衣再套上實驗室準備的外袍進行實驗。此外,多數的化妝品含有金屬成分,因此於參加實驗時請勿化妝。

 

實驗室負責人:鄭仕坤 教授
實驗室網站:前往 》》
Email: skcheng@cc.ncu.edu.tw
電話:(03) 4227151 # 65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