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台灣地區認知神經科學暑期學校

台灣認知神經科學暑期學校的成形,主要是因為主辦單位體會 到腦與行為研究在國際上已是被認定為最重要的科學研究發展項 目之一。它的研究成果,不只是在知識上能夠有所增進,更重要 的是,認知神經科學知識的進展,將會影響我們對下一代疾病預 防、行為矯治以及學習教育環境觀念上的轉變。特別是,有關學 習與語言的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應用在人類生活福祉的改善上, 無法只依靠國外的研究成果,而必須有本土的研究加以驗證,以 進一步瞭解哪些是屬於人類跨文化所共有,哪些又是因應本土環 境的特殊性所做的調適,而為本土文化所特有。

然而以台灣目前的環境而言,儘管在科學研究的經費上逐 年增加,但在人事上卻遭逢空前的緊縮,想要在一個新興領域中 獲得足夠的人事支援,是不可能的事情。任何領域想要在國際學 術上有一定的份量,至少都需要達到研究人員的轉變量 (critical mass),對於一個跨學科整合的認知神經科學領域來 說,更是如此。在台灣現有的環境下,為了達到研究人員的轉變 量,並在短時間內在國際上有一定的影響力,「雙軌制」應是最 有效的方式。

一方面,我們結合當下不同領域的研究人員;另一方面,吸引新一代願意將認知神經科學的研究當成一種志業來發展的碩博士班學生,直接或間接地參與並投入 在這個領域的研究 當中。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是個高度知識整合的領域,相關的知識領域包括遺傳學、胚胎發育、神經解剖、醫學、哲學、心理學、語言學、物理學、統計學、和醫學工 程等。台灣並不缺 乏相關領域的人才,但是,如何整合不同學科專長的研究人員,使其願意將人力以及資源投注在腦與行為研究的發展則是個關鍵。為了同時達成上述兩種增加研究人 力的方法,於是產 生了這個暑期學校。我們預定在這個暑期學校中,每年都舉辦為期三週的課程。暑期學校整個課程的概念,是源於Dartmouth College, USA的 Summer School in Cognitive Neuroscience。直至2004年底,該暑期學校已經舉辦過17屆,對於全球認知神經科學的發展,有著不可抹滅的功勞。

課程

 




主辦及協辦單位

主辦單位:
國立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
協辦單位:
 國立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

歷屆暑期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