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與腦科學」科普寫作 徵文活動

2023-10-31

#2023第一屆 #心理、#神經、 #大腦

各位同學,您是否會好奇大腦究竟是如何運作?為何心靈如此複雜,各種情感跟行為如何影響?現在,深入探索您的好奇心,試著用白話且通俗的文字分享你的研究成果和觀點!

 活動詳情:

本屆「心智與腦科學」- 心理、神經、與大腦 徵文活動中,邀請你一同深究心理學與腦神經科學,並將你的最新研究、獨到見解,或引人入勝的科學發現與我們分享。

 徵稿對象:
台聯大系統學生(政大、陽交、中央、清大)

 徵稿領域:
A 心智與腦科學
B 神經生物科學
C 心理學

 徵稿主題與內容:

1. 推廣自己的研究成果:

你是相關科系的學生嗎?想跟大家分享你的最新研究成果嗎?只要是和以下領域相關,都非常歡迎你將自己的研究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寫出來與大家分享!
A 心智與腦科學
B 神經生物科學
C 心理學各領域

2. 介紹新奇的實驗發現:

歡迎大家從以下三類「科學新發現」為題撰稿,特別是那些「你覺得很新奇,但是大家還沒看過」的實驗與新發現,現在就利用這次的徵文活動機會動筆寫出來吧!
A 心智與腦科學
B 神經生物科學
C 心理學各領域

3. 分享當紅的研究議題:

A 心智與腦科學
腦科學隨著腦影像技術的進步與研究發展,也與許多領域知識相結合,例如:神經科學與人的情感決策,神經可塑性與學習發展、腦科學與人工智慧、腦疾病與心理健康等各種議題。

B 神經生物科學
神經醫學議題與日常生活已經密不可分了,也與很多社會議題相互牽連,例如:免疫風暴如何導致神經系統的傷害,藥物濫用引發喪屍行為的原因,退化性神經病變跟大腦老化的差異,心智發育遲緩與基因遺傳的可能性等各種議題。

C 心理學各領域
心理學各領域的發展一直有不少新的演變,每年都會出現新的研究議題和趨勢,不論是實驗認知、知覺、社會人格、計量與方法、以及發展心理學,或是應用領域的工商組織心理學、教育心理學、臨床與諮商心理學等,都有不同的新議題或老議題交織呈現,值得書寫來分享交流。我們也期待同學對當代心理學的跨領域議題,提出「科學新發現」。

有沒有某個研究主題是你覺得特別有趣的?已經有靈感了嗎?馬上參加投稿吧!

 獎項(各類組):
特優(擇一名):獎金6,000元
優等(擇一至兩名):獎金4,500元
佳作(擇一至五名):獎金2,000元

 截止日期:2023年11月23日

投稿須知:

  • 中文,字數1千~5千字(不含參考資料)
  • 引用文獻、數據等須附註參考出處與來源
  • 圖片、影像或表格,張數不限
  • 自行繪製者尤佳
  • 非自行繪製,應先取得授權,並提供來源與授權證明。
  • 來稿請提供 word 檔
  • 須包含題目、作者、學校系所、內文、參考資料、E-mail、電話
  • 遵守寫作倫理,不得抄襲,且文章未曾公開發表於其他報章雜誌
  • 文章將由相關領域之教授進行匿名審查
  • 各類組將分別選出特優、優等與佳作
  • 投稿A類組「心智與腦科學」領域之文章獲選者,即代表作者同意心腦學中心刊登該文章於中心電子報─心腦學誌
  • 心腦學誌參考文章: https://reurl.cc/9R6xgX

 投稿方式:
請上傳word檔至:https://reurl.cc/nLmnbd

 得獎通知:
預計2023年12月7日於政大心腦學中心首頁公告,並寄信通知得獎者,未獲獎恕不另行通知

主辦單位:
國立政治大學 心智、大腦與學習研究中心
國立政治大學 神經科學研究所
國立政治大學 心理系

協辦單位:
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政大辦公室
國立政治大學理學院
國立政治大學 台灣心智科學腦造影中心